执著于水浒传的豪情和红楼梦的柔情,以及共同的悲情

民初黑龙潭求雨忆往

  翻开公元1979年历书,岁次庚申是十龙治水,根据老一辈人的经验,“龙多四靠”,必定是个旱年。
  不管这个说法是迷信说法,还是经验累积,可是这一年夏季,果然是雨稀云薄。
  梅雨时期不霉不雨,整天骄阳灼肤,全台湾南北各地水库,用水量增多,蒸发量加速,蓄水日渐枯竭,甚至干涸见底。
  自来水公司为了节约水源,从三日一停水,缩短为隔日一停水,并且把民间497口深水井一律开放,以应急需。幸亏“诺克斯”、“珀西”两个台风相继而来,这可怕的干旱现象,才宣告解除。
  古代久旱不雨,天子亲率百官,郊天求雨,盼望早降甘霖,这本是民智未开时代的一种迷信举动,想不到民国肇建之后,又重新上演了一次。
  舍亲王嵩儒亦曾亲与其事,事后他把这件事当说故事讲给我们听,所以到现在还记得很清楚。
  他说:“冯华甫(国璋)任大总统时期,有一年从立夏到处暑一百多天之中,华北平津一带滴雨未下,连井水都干枯了。当年还没有电冰箱,一般人想吃点冷藏的水果,只有用竹筐、篾篮把瓜果系到井里去镇凉,可是井水一干,连冰镇的西瓜、香瓜也没得吃了。北平东西南北城本来各有一处藏冰的冰窖,以什刹海的冰窖土厚冰坚,储量最多,规模最大。可是那一年夏天骄阳熇熇,培土都被晒透,冬季堆藏整方的天然冰,纷纷自动溶解。一般卖冷饮的小贩,只好舍弃卖冷饮,改操别业。最惨的是一些饭庄酒肆,凡是离不开冰的鱼虾鳞介,简直无法储藏,有些饭庄虽不收歇,索性借口暑季修理炉灶,也暂停营业。
  “市面谣诼繁兴,有人说这都是上一年冯大总统把中南海的水全部漉干,竭泽而渔,激怒了护海龙王,因此多日不雨以示警惩。这种谣言不久传到冯大总统耳朵里去,他虽不尽信,但内心也为之怵惕难安。那时北洋政府又正在闹穷,知道从元明以迄逊清,每逢帝后万寿或是皇储公主诞生举行祝寿汤饼庆典时,都要买上若干种鱼类,分别挂上龙纹凤彩大小赤金牌子,送到西海子太液池(中南海)放生。历代累积,系有金牌的鱼类,当然为数不少,于是跟德国一家打捞公司签订合约,委托打捞。政府的财源固然涸辙稍苏,而冯大总统自然也稍沾余润。可是这种风言风语,经报章杂志那么一渲染,加上各地报荒旱请救济的官文书源源而来,冯大总统当然也有点儿沉不住气,忐忑不安起来。
  “政事堂有一位右丞向大总统献议,明清两代每逢旱魃为虐,就请个铁牌到京西黑龙潭求雨,现在虽不应迷信神权,可是求雨之后,碰巧甘霖沛降,也可稍慰群众延颈举趾喁喁之望。这个建议虽获采纳,可是以堂堂元首之尊,居然如此迷信神权,未免有些踌躇起来。最后想出个两全之策,于是以循各地农民陈情,俯顺舆情为由,皇皇功令特派农商总长前往黑龙潭求雨。等公文送达农商部,偏偏当时农商总长是位维新人物,不信神权,可是府令难违,由部令指派技监朱晋(子明)代表与祭。朱是清末东陵种树大臣梁鼎芬的高徒,而且对明清两代祀典礼仪研究有素,这一指派,可以说派得其人。
  “朱祭后谈说:‘求雨铁牌是江西龙虎山第42代乾坤太乙真人张天师在元代求雨留下来的,一直供奉在大光明殿(明代万寿宫成祖的潜邸,嘉靖后改名大光明殿,成为专门设醮祈雨、降福消灾的道场),所有箓坛法器,幢旛帷幔,星羽辉煌,冠笏焜耀,肃穆壮观。不幸咸丰末年,户部一场大火,燃烧了三天三夜,把户籍档案全部烧光,多亏一场豪雨,才把大火扑灭。有人建议把龙虎山求雨铁牌请来镇压,于是张天师铁牌就移驾户部供奉起来了。民国肇建,旧户部衙门划归财政部所属各财税机关办公,供奉铁牌的小院,划归煤类特税局辖内,门扉深扃,积尘盈寸,已经鲜为人知。既然要到黑龙潭求雨,必须找到铁牌,护送到潭边祇祭。经多方察访,才把铁牌请出,由彩亭供奉,鼓乐引导径去黑龙潭。潭在西直门外三十余里冷泉村之北画眉山上,潭址广达七八十米。据说金代妇女拿潭边石头紫黛青螺当画眉笔使用,所以一泓潭水,看起来也是黑黯黯的。又说潭内潜藏着一条黑色巨龙,所以更增加了几分神秘恐怖之感。因为黑龙潭的水从未干涸过,也从未泛滥过,所以在西北山坡上盖了一座龙王庙。殿宇依山势而建,廊腰缦回,修柯戛云。故都专供龙王的庙宇极少,除了中南海的万善殿,就是颐和园的龙王堂,而且供的都是龙王神主,只有黑龙潭的龙王庙是塑像,铜冠绯氅,比南方龙王庙采用冕旒执圭,还要显得神武奇伟。早年庙里还有个庙祝叫高门斗,后来因为民初破除迷信,没了香火,他也就另谋生计,这次黑龙潭求雨,他居然赶回来应差。高门斗说光绪二十二年(1896)曾经有过一次求雨祭典,一晃儿又是好几十年的事了。他听老辈人说,明代的严分宜(嵩)在明世宗时,曾奉派到黑龙潭求雨,将铁牌供在潭边拈香祝祷后,忽然一阵怪风吹落潭心,潭黑如墨,虽出重金,谁也不敢入潭捞取。现在这块龙象飞白的铁牌,已经不是天师府的故物了。在清代戴梓(文开)《耕烟随笔》中,有一则说到严嵩求雨铁牌坠落潭内,现有铁牌已非原物的记载。高门斗的话,倒也并非毫无根据的信口雌黄呢。这次祭潭求雨之后,过没几天,果然下了一场盈畴遍野的大雨,旱象昭苏,总算雨没白求。’”
  这段故事说来,已是半世纪以前的事了。
  笔者在抗战之前去湖南醴陵,又赶上一档子求雨趣剧。
  那年当地大旱,大家把泥塑龙王神像从庙里抬出来满街游走,一面走一面往龙王身上泼凉水,一群小孩头戴柳树枝编的帽圈,敲锣打鼓,在前引导,后面跟着若干佛婆,手里都拿着香,嘴里念念有词,也不知道她们念的什么经谶,跟人打听,才知是求雨的行列。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大观园后门通梁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