执著于水浒传的豪情和红楼梦的柔情,以及共同的悲情

清代后门衙门——内务府

   “树小、房新、画不古,此人必是内务府。”这两句话,是一位青年朋友写出来问我的。
  他说:“内务府是什么衙门,遍查荣录堂印的《缙绅录》,京里京外各省衙门,全都刊列,就是没有内务府。树小、房新、画不古又是什么意思?特地向您请教。”
  我说,内务府虽然规模不小,而且在前清是个阔衙门,可是通行全国《缙绅录》,也就是现在所称的职员录,向不列入;偶或有该管开明的堂官,自行印制衔名单订一本,仅供本衙门同人参考,并不外售,所以知者不多。
  舍下因为跟同光以及宣统时期的内务府历任大臣奎俊、那桐、式续、绍英、耆麟都有来往,所以对于内务府的情形略知一二。
  内务府这个衙门,顾名思义,历朝当然都有这种类似衙门。
  明代这些事情,向来都归太监掌理,闹到后来简直苞苴公行、专横跋扈,跟当时的东厂、西厂并驾齐驱,民怨沸腾,成了明代的致命伤。
  清代有鉴于此,从顺治御极,就不许太监管事,设置内务府,特任亲信大臣管理,有时甚至特派亲王兼管,因为它的职权只管皇帝家里的私事,此外不管任何公事的,清代官场都管内务府叫“后门衙门”。
  从前翁同龢相国有一句口头禅是:“天下大事去问内务府,那不成了笑话了吗?”由此可见一斑。
  清代定制,太监办事都要秉承内务府指示而行,雍正刚一登基,有曹如意、邬全福两个管宫首领太监又张牙舞爪、擅作威福起来。
  雍正是一位阴鸷严刻的皇帝,于是又重申前令,在坤宁宫的丹墀立了一块铁碑,上写“内监问及公事者斩”。
  于是太监嚣张之气,经此重压又销声匿迹了一个时期。后来虽然也出了安德海、李莲英、小德张几个权阉,但比起明代的刘瑾、魏忠贤等巨奸大憝,那就大巫小巫相去太远了。
  内务府虽然是后门的衙门,可是管辖有油水的机构却也不少,除了本衙门设有广储、慎刑等七司外,管辖范围有东西皇陵,江南三处织造官也归它管,还有一个最容易开花账的是皇帝私人小工厂造办处。

 

造办处
  在明代就有造办处这个机构,不过规模很小。大清入关,仍循旧制,到了乾隆年间把它扩大起来。
  这座皇帝御用小工厂,乾隆在位时期,非常重视。皇帝时常到造办处亲自跟员司工匠研究如何改进,丝毫不肯马虎。有时一件事物,修改若干次,甚至毁了重做都在所不惜,所以做出来的东西,不但雅致而且精巧。
  因此有些东西流落外间,大家一望而知,出自造办处巧匠之手。
  其中“小器作”专门雕刻红木器物,如瓶座、灯座、花座、镜座各种木器上的精工雕刻花牙子,现在故宫博物院陈列的乾隆珍玩小多宝柜,就是小器作手艺人的精心杰作。
  “铸铜作”做宫中五寸以下铸铜器物,如瓶炉三事、七宝烧蓝一类小摆式,色彩华贵绚丽,极为外间珍视;因为做出来的器物,分量特别重,有人说其中掺有金砂,不知真假。
  “烧瓷作”烧出来器物都镌有“古月轩”三字图记,所烧各式鼻烟壶,现在已成稀世珍品。
  当年李壮飞以一万三代价买了一只百子图的鼻烟壶,颇为得意,结果盐业银行经理岳乾斋拿出他收藏的百子图鼻烟壶来比较,色泽、光彩、尺寸完全一样,可是拿起来用放大镜一看壶底,大约有十几只沙眼,真的一只晶莹玉润,就分出真假来了。

 

织造
  内务府在江宁、苏州、杭州三处设有三个织造官,衔名就是某处织造。这种官员职级虽然很低,可都是皇帝授意,由内务府派任的。
  这些织造有一特权,就是可以专折奏事,所以就是当地方面大员,也都畏惮他们三分。
  他们的职责是专管宫中所用绫罗绸缎、织锦绣花衣饰,等等,赏赐官员宫眷的尺头,以及演戏所用戏装行头,也都由他们承制运京应用。
  因为他们接触面广,职位又低,不太引人注意,康乾时代又出几名干员,所以他们除了正式买办工作之外,又都当了皇帝派在外面的情报官,采购兼情报,财势熏天,再加上他们出卖风云雷雨,还能不发财吗?
  有人认为内务府是专管皇帝家私事,内务府用的人,大概都是满洲人了。
  其实大谬不然,在嘉庆、道光以前,除了内务兼任大臣之外,不但没有一个满洲人,而且都是汉人。
  这些人都是当年满洲进关入主中原,凡是汉人从戎过来的,十之八九编入队伍的,叫汉军旗人;没有编入队伍充当杂役的,进关之后,为了安置就一律编入内务府,虽然也算旗籍,但是等级很低。
  最初旗人分为五等,第一等为满洲,二等为蒙古,三等为汉军,四等为内务府旗,五等为包衣旗。
  咸丰以前限制极严,内务府人员,是绝对不准跟贵族通婚的,其地位如何,就可想而知了。
  可是后来满人看内务府当差真发财,就有许多人眼热,于是满人进入内务府当差的,渐渐多了起来,有些人甚至发生由旗改汉的怪事。


陵工
  皇帝一登基,就由工部会同内务府派员探勘龙眠福地,指派陵工大员兴建陵寝,而且要昼夜赶工。
  既然要赶工,自然陵工费用,要优先拨用,深怕突然一下龙光遽奄,陵寝尚未完工,那时监工大员是要砍头的。
  可是又不能提早报完工,所以陵寝一开工,就全力以赴,把整个陵寝从地宫到御路上的石人、石马都雕凿、安放齐全,仅仅留着地宫门楣一块金砖单摆浮搁着,一声龙驭上宾,立刻由陵工大员具折申报竣工。
  陵工是赶工而又不能马虎的工程,自然工程费用比一般工程费用高出若干。
  经手三分肥,所以陵工也是内务府一项肥缺。

 

粤海关
  清季海禁未开之前,跟外国通商口岸,只有广州一处,税务验收查核人员,是一个特别缺份,永远是皇帝亲自选派。
  本来榷运是户部主管的事,与内务府无关,可是出了缺,一定是从内务府员司中选派。
  三年任满,仍回内务府当差。北平舍间芳邻毓朗,做过一任粤海关监督,他家管事的到冬天戴海龙帽子,穿火狐  皮袄,出手阔绰非凡,奴仆如此,主人的情形如何,就可想而知了。

 

内务府发财事项
  宫廷各处每年都要岁修,这些土木岁修工程都由内务府专办,普通庆贺、生日满月等事,也都由内务府承办。
  至于大婚、万寿、国殇,或有特大的建筑工程,则由工部、礼部,会同内务府办理。
  其实有关内廷部分,大家都怕太监和内务府员司,在皇帝跟前嘀咕,为了减少麻烦,仍由内务府主稿,别的衙门只不过是具衔而已。
  此外关外皇粮庄田,都有庄头经管,京剧里霸王庄皇粮庄头黄隆荃如何横行不法、鱼肉乡民,足见其势派之大,他们平日不但收缴皇粮以多报少,而且谎报沃土肥田是薄咸沙窝,任意盗卖,结果好的庄田,陆续都变成内务官员跟有权势阉人的私产了。
  此外上驷院、鹰犬处、向导处、銮仪卫等机关,虽然不属内务府管,可是内务府也要插上一腿。
  清代设立内务府,原本是因为明代太监职权太大,设立内务府是削弱太监权势来管制他们的;可是到了后来如李莲英、小德张一般宠监所说的话,内务府反而奉命唯谨,非照办不可。
  因为他们有一套说词,永远把老佛爷、皇上说在前头,这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手法不但高明,而且让内务府大臣非常头痛。
  现今内务府已成为历史上名词,偶或在故宫档案中见到内务府的奏折,词句欠雅不说,而且有许多错字,可是像奎乐峰、耆寿民都是翰林院出身,颇有文名的饱学之士,居然让属下乱写一通而不删改,也就更令人诧怪啦。

评论
热度 ( 1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大观园后门通梁山 | Powered by LOFTER